大家知道,在越南,身分證上是有指紋,而且標示出宗教信仰的嗎?

17578092_10155100401512114_1016886172_n.jpg

而且,宗教信仰(Tôn giáo) ,決定你是否能擔任公家機關人員/政府官員。

越南的身分證雖然材質很差,很容易就損壞,但上面記載的東西,真是包羅萬象。舉凡粉蝨覺得牽涉個人隱私與自由的東西,通通都會在上面。但沒有配偶欄,真是有趣。

今天要來說的,是宗教信仰的問題。

前陣子上家教課時,小花媽與老師正在欣賞珍珠奶茶店的年輕妹妹們時,老師突然問小花媽說:「妳知道,在越南如果你有宗教信仰,是不能從事公職的嗎?」

小花媽驚呆了,問:「是明文規定嗎?」
老師說:「沒有,是潛規則,但所有人都知道。」
這時,小花媽的歷史與社會學腦突然上身,接著問:「是所有宗教都不行,還是只有天主、基督教呢?」
老師說:「所有宗教都不行。如果你有,被發現,也會被辭退」

說到這裡,各位應該都可以猜出一二吧。
這個潛規則,基本上是用來封閉南越人晉升仕途的道路。

越南傳統信仰為萬物有靈論。
境內有五大宗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新教,高台教與和好教。

佛教於一世紀從印度傳入,超過五成的越南人口信仰此教。

天主教於西元1533年從越北傳入,法國傳教士也傳入羅馬拼音拼寫越南文。但越南皇帝多次發布禁教令,直到法國統治時期才取得合法地位。統一後又受到越南政府管轄。

基督新教於19世紀傳入越南南部,受到法國當局的禁止,但仍有不少信徒。

高台教在1926年由吳文照與黎文中,結合儒釋道與基督教,信奉孔子、姜太公、耶穌、老子、釋跡。

和好教創始於越南南部,1939年由黃富數創立,為佛教的變體。不建寺廟,以祈禱靜坐與齋戒為主要修行方式。

在法國統治時期,天主教取得合法地位,開始迅速擴張其勢力。當時很多政府官員,或是親政府者,都信仰此宗教。
到了南北越分裂時期,由於南越屬於親美民主勢力,因此擔任公職的越南官員,多半也是信仰/親天主教與基督教等西方宗教。
後北越統一南越,結束了長達20年的分裂。
統一後,越南共產黨基於社會主義,明文保障個人有信仰與不信仰宗教的自由。但共產主義主張無神論,又或者說,共產主義本身就是一種宗教。因此,有志於仕途的人能清楚的感受到宗教信仰將是影響能否踏入這道窄門的關鍵。即使沒有告知宗教信仰,沒有被記錄在身分證上。但若妳屬於南越人,某個程度上會被視為是親天主教/基督教,在擔任公職這條路上,也會走得比較坎坷。

事實上,越南政府雖然主張人民有信仰自由,但對宗教還是有諸多設限。甚至在2016年國會還通過宗教信仰法,主張落實憲法保障信仰自由,卻也擴大了政府管理宗教的權利,被批評是在壓迫人民的信仰自由。

雖然目前還沒有太多文章討論有關越南宗教信仰與公職的關係,但希望藉由這樣小小的分析,能夠讓更多人了解其關聯性喔!
 

p.s. 宗教信仰與公職是否有絕對關係,並沒有任何明文記載。只是小花媽的老師告訴小花媽這樣的訊息,小花媽認為跟歷史發展不謀而合,才有此推斷,不能保證是否正確,真是令人心癢難耐阿。

arrow
arrow

    mik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