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越南,大家有看過這座塔嗎?

17430999_10155084558822114_1491623218_o.jpg

之前在黨部工作的時候,每每講到新南向,小花媽的心中就會想說:怎麼南向阿?中國的資金跟麥加的聖牆一樣,都想令人膜拜阿,我的阿拉。

但是,到了胡志明市工作以後,深深覺得:越南是新南向最好的突破口。

為什麼小花媽會這樣說呢?

原因很簡單,越南應該是整個東南亞(and台灣)對中國最無好感的國家,沒有之一。

造成這樣的原因很多,讓我們從古老古老的以前說起...

誰有那麼多閒時間阿,不會自己去google嗎?

既然妳誠心誠意地問了,小花媽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

讓我們從1978年說起。

在1975年長達20年的越戰(也稱第二次印度支那戰爭)結束後,美國決定不介入印度支那半島的任何衝突。同時,蘇聯則大力進攻此處,企圖擴張勢力。當時,越南試圖崛起成軍事強國,與蘇聯一拍即合,加入蘇聯主導的經濟互助委員會,簽訂《蘇越友好合作條約》。

1978年,越南對柬埔寨發動進攻,進攻金邊,勢如破竹。在1979年,柬埔寨西哈努克親王與駐外人員乘坐中國派來的波音707民航專機倉皇撤離。隨後,越南全面佔領柬埔寨。

然而,柬埔寨人民仍奮力抵抗,成立「高棉人民解放全國陣線」,組成「高棉人民民族解放軍」陸續在柬埔寨游擊。同年第34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2號決議,要求所有外國軍隊立即撤出柬埔寨(聯合國真是會放馬後炮)。越南失去在柬埔寨駐軍的法理依據,並且越南軍事開支佔國家財政支出的五成以上,促使越南結束對柬侵略。

但越南並未將所有土地還給柬,最有名的就是現在的觀光勝地─富國島,很明顯就是在柬埔寨境內,卻屬於越南的國土。

在當時,中國因為協助柬埔寨,引起越南不滿。

 隨後,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在中越邊界爆發了中越戰爭。

(中國稱:中越邊境自衛還擊作戰、對越自衛還擊保衛邊疆作戰、南疆戰爭)

(越南稱:反中國擴張主義戰爭、1979年北部邊界戰爭、越中邊界戰爭)

(國際稱:1979年中越戰爭、第三次中印半島戰爭的一部分)

中國在1979年2月17日凌晨5點,發起攻擊。主要從越南西側的老街,中部的高平與東部的諒山,分三路攻擊。除老街與諒山淪陷外,在高平的越軍重挫中國軍隊。隨後,中國開始撤軍,搬運民生物資回中國,並且破壞越北的軍政設施。此場戰爭造成越南極大的損失,經濟幾乎陷入停滯,與中國的關係也迅速惡化。直至1989年六四事件後,中美關係惡化後,中越關係才又開始正常。

最後,是南海爭議。南海具有豐富的石油資源,是越南經濟的依靠。中國以九段線來證成自己擁有所有島礁的主權。河內政府則主張越南在17世紀已開始有效管理黃沙與長沙群島,且有文件證明。因此,中國與越南的關係,在領土爭議上又再度惡化。

 

中國崛起後,對周邊國家的態度就是:投資你,給你錢,然後聽我的。十足十的老大哥、天朝姿態。

因此,東南亞許多國家都接受中國的巨額金援,像柬埔寨境內幾乎有三成的地被中國買下,越南也不例外。

然而,中國當然不只有投資那麼簡單,中國要的是宣揚自己的價值觀,因此,中國在越南境內設立孔子學院,並宣揚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此舉惹火越南共產黨政府。想想越南共產黨可是成功的擊敗法國、中國跟美國等世界強權國家,怎麼可能讓你毛澤東踩我胡志明呢?

眾多歷史因素+南海爭議+孔子學院,讓越南在2016年一度停止辦理中國旅客簽證。

因此,今年初習近平就約阮富仲(越南共產黨書記)去中國泡個茶,聊了天,宣示友好啦。但關係有沒有因此變好,目前是還看不出來啦。

但從顯圖那張塔可以感覺得到,此事應該是沒有那麼簡單。

好了,大家看了那麼久,是不是很想知道塔是在幹嘛的啊?

這張塔是一張宣示主權的塔,塔上標示出黃沙與長沙群島的位置,並寫著「黃沙與長沙歸屬越南」。

整座塔毫不吝嗇的用不同顏色的LED燈作出標示,到了晚上比路燈還亮。

這座塔的位置也很有巧思,坐落在第一郡鄰近紅教堂與百年郵局旁的書店街。街上人來人往,還有許多露天咖啡座,晚上會有演奏表演,超級熱鬧。

在這樣的觀光景點,矗立這樣的一座塔,看得出來中國跟越南的關係真的很好(假的)。

所以拉,說了那麼多,大家如果有機會來胡志明市,一定要到一郡旁的書店街踩點一下喔。

 

 

17474993_10155084558962114_264755647_o.jpg17474146_10155084558827114_818932192_o.jpg

arrow
arrow

    mik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